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以馬內利 神同在

今天是聖誕節,謹祝「聖誕快樂,神的平安與喜樂與你同在!」

如果有人問我聖誕節的意涵,我會用「以馬內利」去涵蓋耶穌誕生的真諦,「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因此基督徒常常在信函的結尾用「以馬內利」祝福對方,祈願上帝時時與我們同在。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和所有生命的主宰,主動降生為人,在世成長、生活、傳道並為世人受難死亡,升天後仍以聖靈的形式存在我們當中。因此祂完全了解我們,深刻知道我們的需要,只要我們相信並願意將自己交託給祂,我們不須單獨面對這些困難與挑戰,我們不再只是靠自己,而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與上帝同行,去走人生的道路,完成祂創造我們獨特與美好的藍圖。

在今年1215日的《耕心週刊》有一篇賴玉虹女士分享的文章,提到她第一次到教會參加平安夜晚會,當最後大家合唱〈平安夜〉這首詩歌時,心中有無比的感動與溫暖。突然她腦海浮現一幕,就是她小學時音樂老師教他們唱〈平安夜〉時,她每次都唱到流淚,老師拿衛生紙給她並親切關懷的情景。

她想起在自己辛苦的成長過程中,這位音樂老師在當時就像她的母親和天使般地關懷她,有時買熱熱的麵給她吃,時常給她溫暖的擁抱和鼓勵,帶給年幼的她無限安慰與滿足。

這些與聖誕節有關的人、事、物讓賴玉虹女士體會到上帝同在的意涵,她說:「那年聖誕節,為我重新講述了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重要意涵,也讓我明白上帝在我生命中早有奇妙安排。從此我知道,在人生旅途中,當我走遠、走累時,永遠有個堅實的臂膀可以依靠;當我遇到困難、瓶頸時,永遠有個對象可以傾訴;未來的每一步我不再孤單,因為無論我遭遇何事,祂都會一直一直看顧我,伴我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