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用讚賞改變職場關係

職場在我們的生活中佔了很大的比重,雖然我們到職場工作主要是要獲得生活所需要的收入,但是真正讓我們在職場中獲得意義、成就、滿足,而能夠持續下去的因素,並不是金錢,而是讚賞和肯定。

美國的暢銷書作家、管理學者和教育家Stephen Covey深知讚賞的重要性,他曾寫到:「人類心理需求是僅次於生理需求最大的需求,需要被理解、認同、肯定、欣賞。」

我們不只希望在職場上獲得讚賞,也希望得到家人、朋友的肯定。不過家人和朋友之間還有親情與友誼等深厚的感情維繫,在職場關係中,互相的讚賞、欣賞與肯定扮演著更直接和重要的影響力。

我遇過很會讚賞別人的主管和同事,與他們一起共事真的很愉快、滿足和充滿活力;我也遇過不太會讚賞別人的主管和同事,互動上的工作氛圍就很不一樣,比較沉悶,甚至有時候會感到一些挫折。

我以前有一位擔任主管的同事,能力很好,可是他一直不滿意並會批評其他部門的工作成果,因此他與其他部門的關係很不好,而且因此他會將其他部門的工作拿來自己做,導致自己也很累。

雖然我知道讚賞很重要,不過我不太知道要如何讚賞別人,這方面仍需要很多的學習。最近有朋友推薦給我一本書《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蓋瑞.巧門(Gary Chapman)、保羅.懷特(Paul White)著,俞一菱譯,校園出版社),內容讓我很受用。

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指出讚賞必須真誠、具體和個別化。研究發現,讚賞並沒有一體適用、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每個人喜歡被讚賞的方式不會完全一樣,而且讚賞必須被接受者視為有價值才會產生作用;籠統和空洞的讚賞也無法達成讚賞的效果。

這本書介紹了以下五種「讚賞的語言」,提供我們很好的原則和基礎,去思考如何在職場中對同仁表達讚賞,我希望分幾次將重點分享給大家。

1. 肯定語言

2. 優質時光

3. 服務行動

4. 贈與禮物

5. 肢體接觸

盼望我們一起學習從內心真誠、具體、適切地彼此表達讚賞和肯定。

「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以弗所書4:29)

2021年10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