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負起自我成長和定位的責任

在之前的同工書信中,陸續與大家分享影響彼得杜拉克的七個人生故事和體會(節錄自《杜拉克看亞洲》第143-159頁。杜拉克著,鄧嘉玲譯,天下文化出版)。杜拉克不僅是一位管理顧問,我認為他也是一位人生的導師,在我們的生涯發展上提供許多寶貴的啟發和引導。

杜拉克最先於1959年提出「知識工作者」概念,與「勞動工作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後者的工作方式是由主管決定的,而前者的工作方式是自行決定的,因為知識工作者不再是工業生產線上的一站,重複做同樣的動作而已,是憑藉自己擁有的知識和資訊去做事。醫療照護和社福服務領域是典型的知識工作,我們所服務的是人,必須依照每個人的特性和需要去服務他們,所根據的是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而不是依照主管的指令。

這七個杜拉克的人生故事,不僅是他自己身為一個知識工作者的經歷與見證,也為我們每一位知識工作者的發展提供洞見。在分享自己的故事之後,杜拉克歸納他學習到的重點,希望也成為大家的幫助。

◇ 成功者的共同經歷

「我講了這麼多,原因只有一個。據我所知,能將自己漫長的一生經營得非常有成效的人,都學習到和我所學到的同樣事情。因此,如果有人問:「一個人─尤其是知識工作者,如何能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成效?」答案將是:「去做下列這些很簡單的事。」

一、建立自己的目標和願景;就像威爾第的歌劇對我的影響一樣。而努力朝向目標邁進的過程,一個人的心靈應該變得更成熟,卻絕非老化。

二、我發現那些生活和工作有成效的人,都是採取菲迪亞斯對作品的看法來看事情;也就是,上帝會看見。他們不願意只做平凡的事。他們對工作敬業,對自己則自重。

三、這些人都相同的事是:他們將持續學習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他們也許不會像我一樣,六十多年來,每三、四年都成為某個新領域的學生。但是,他們不斷地嘗試,不會一直滿足於過去所做的。他們要求自己至少要做得更好。而且,不管做什麼,他們希望做得有所不同。

另外,在保持活力和成長的同時,他們也時時回顧自己工作中的表現。我發現愈來愈多人從事十六世紀耶穌會和喀爾文教會所做的事。也就是維持一份自己行為和決策結果的紀錄,並且將此紀錄和原先的預期做比較。兩相比較下,他們立刻可以得知自己的長處在哪裡,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變革和學習。同時,他們也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什麼應該乾脆讓給別人做。

當我問及這些人成功的原因時,我得到的答案不只一次都是:有個緊迫盯人的老師和老闆不斷向他們挑戰,讓他們在轉換工作或職位時思考新工作或職位需要什麼。通常新工作總是需要跟以前不同的思考和做事方式。

而以上所說,最重要的是,個人(尤其是知識工作者)如果想要將自己經營得更有成效,並且持續成長和變革,就必須負起自我成長和定位的責任。」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2021年8月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