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信靠神是克服困難的開始

我們每個人難免在工作與生活中會遇到困難,有一首詩歌說:「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藍天固然好,但是如果整年都是藍天,沒有颱風或陰雨,也是會有隱憂。陰雨提供我們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颱風更幫我們趕走蚊蠅和淨化環境,雖然它們可能帶來許多的不便與風險,卻默默地幫助了我們。

前一陣子幾個單位遇到程度不一的難題,讓這些單位的主管相當擔憂,並用很多心思去化解。感謝多位主管與同仁們的辛勞,以及上帝的帶領,和大家的代禱,這些困難多已獲得良好的處理或結果,並讓我們看到潛在的問題,去進行檢討改善。

工作上遇到困難時,我們就勇敢去正視與處理,並從中學習成長。我自己面對困難時,會盡可能先客觀地列出我認為最壞的狀況,通常當我們知道最差的情況是甚麼時,心情就不會那麼憂慮,反而可以平靜下來,好好思考要如何處理。當問題超過自己的能力時,我會立刻向主管報告並尋求意見與幫助,不要自己一個人承擔,主管會運用團隊的力量與智慧來共同解決問題。

面對困難時更大的力量來自上帝的保守。我自己有幾次的經驗,在面臨很大的挑戰與壓力時,我強迫自己學習詩篇的詩人,「刻意」在困境與受壓迫中仍對神表達頌讚與感恩,求神掌權做主。很奇妙地,當我這樣做時,內心便自然安定下來,甚至有些困難就很快出現轉機。

古倫神父提到他剛接修道院的理家神父時,想努力讓院內神父和修士們對話,但是當時院內人際關係很緊張,每次開會都有爭執與衝突,讓他壓力很大。後來他透過「面對困難環境的儀式」幫助他克服這段過程。他在面對困難的情況之前為自己禱告:「上帝啊,我無法整合這些不同的意見。但是,請你祝福我們的討論,讓你的祝福充滿我們的會議,好讓我們能夠聆聽彼此所說的話,並成為彼此的祝福。」他說當他將自己的無力感捧到上帝面前時,告訴上帝自己無法使這談話成功,而是必須依靠祂的祝福時,反而帶給他更大的信任和希望去參與談話,而這會改善整個氣氛。祈禱不僅改變他,也改變團隊討論的氛圍!

我深刻體會到「信靠神是克服困難的開始」,神會讓我們經歷祂的同在與平安,使我們不致缺乏無助。昨天主日禮拜時聖歌隊獻唱「詩篇二十三篇」這首詩歌,讓我深受感動與激勵。這首詩歌的台語歌詞一直重複「上帝是我牧者,我攏無欠缺」,英語歌詞是”The Lord is my shepherd and I shall not want”。我也將這首歌連結給大家,祝福每位同工真實經歷「上帝是我牧者,我攏無欠缺」的平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xrolaaq0w

2021年5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