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上帝會看見它

今天我想繼續和大家分享彼得杜拉克在《杜拉克看亞洲:杜拉克與中內功的對話集》(第143-159頁;鄧嘉玲譯,天下文化出版),所提到影響他一生更有成效的生活、如何維持成長、如何迎接變局的第二個故事:

◇  第二項經驗─菲迪亞斯(Phidias)的典故

「大約在我擔任實習雇員的同時,我讀到了一則故事,告訴我『完美』的意義為何。它是一則古希臘雕刻家菲迪亞斯的故事。他在西元前440時,被委任雕刻一座雕像;這座雕像在2400年後的今天,仍然佇立在雅典的帕德嫩(Parthenon)神殿屋頂上。它如今被視為西方傳統雕刻中,最偉大的雕像之一。這座雕像雖然現在被廣泛稱頌,但是當菲迪亞斯完成雕像,要求支薪時,雅典市的會計官卻拒絕了。他說:『這座雕像站在殿堂屋頂,而殿堂又位於全雅典最高的山坡上,除了它的正面之外,什麼也看不到。在雕像背面什麼都看不到的情況下,你怎麼仍然向我們索取全額費用。』

上帝會看見它

菲迪亞斯反駁說:『你錯了!上帝會看見。』我記得我是在聽完福斯塔夫歌劇不久,看到這句話的;它對我猶如當頭棒喝。直到現在,雖然,我並不總是依循上帝的意旨而活,我也常常做許多事希望上帝沒看到,但是,我卻一直相信,即使只有上帝注意,我們也應該努力朝完美的方向前進。

當人們問及,在我的作品中,哪一本我認為最好,我總是笑著回答:『下一本。』我並不是在開玩笑。我所指的,就是威爾第在他80歲之年所說的,以追求完美的心態創作歌劇。雖然,我現在已經比威爾第寫《福斯塔夫》時年紀更長,卻仍然在構思及寫作我的下兩本書,並希望這兩本要比以前的任何作品都好、更接近完美。」

這兩段故事給我許多啟發。我同樣以杜拉克所說的「不斷追求完美」勉勵自己,努力讓自己下一個報告、專案比前面的規劃及執行得更好,以及盡可能讓新的一天過得比前一天更充實、更有意義。

但是人都有惰性,如何讓自己有這樣大的動力去追求完美呢?我相信靠自己沒有辦法,真正的動力來自上帝,一方面是運用上帝所賜給我們每個人的恩賜與天賦,當我們從事神所給自己的天賦與興趣時,一定會樂在其中並不斷突破超越。另一方面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相信「上帝會看見它」,上帝注意並看重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工作,我們所做的除了是為自己和別人做的之外,更是為神做的,是對上帝的服事。當我們有這樣的體認時,對每件事我們一定都會全力以赴,盡可能做到完善。同時,我們不會在工作上受到別人一時的評價耿耿於懷,因為上帝知道我們的用心,祂所看到的才是最重要的。

祝福每位同仁在這新的一周裡服事和生活有力!

2021年5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