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為職場祝福的晨間儀式

我自己很喜歡古倫神父所寫關於職場靈性、領導、以及個人與專業人員靈修的書籍,他是德國明斯特史瓦扎赫聖本篤修道院的理家神父(修道院經濟管理人),由於他實際管理修道院的事業部門,因此他的著作內容不會很抽象,都是很務實討論到職場以及專業人員所遇到的問題與靈性需求,對我幫助很大,特別是他不斷提醒我們每一位投入許多心力於工作或助人專業的人,要用心關注及照顧自己的心靈,才能從內心產生源源不絕的力量。

古倫神父在好幾本書中(如《不再當個無助的專業助人者》)都曾介紹他常用的「儀式」,我覺得很有意思。其中一個是「早晨的儀式」,其實就是祝福的儀式。方法是起床後自己在房間內,舉起雙手來祝福,手心向前,心裡想著上帝的祝福與我美好的祝願和善意,透過我的雙手湧向家人—孩子、父母、伴侶,保守他們整天的作息,讓他們感受到平安。

然後心裡想,上帝的祝福流進我所居住的空間—客廳、臥室、廚房,為我們家人的相處、休息、飲食帶來全然的祝福與平安。接著心裡想上帝的祝福透過我的雙手流向與我一起工作的每一個人、和我服務的對象,讓上帝的祝福保護、滲透他們,使他們身心和諧,接納自己,得著力量。並讓上帝的祝福流向那些刁難我的人、與我相處得不好的人。當我見到這個人時,我會以不一樣的態度與他相遇,我就不再執著於我到目前為止對他的看法,這使我打開自己的心胸面對他們,讓我相信他們有良善的核心,因為每個人都處於上帝的祝福之下,都蒙受上帝的祝福。

我們可以在每天早上開始一天的生活與工作之前,用短短的時間去做祝福的儀式,祝福自己家人、環境、同仁、個案/病人、甚至自己相處上有困難的人,我相信上帝會透過這個儀式賜給我們充滿祝福、平安與力量的一天。

2021年4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