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愛心是醫療照護品質的奧秘

上禮拜三(12月8日)社區護理室珮綺督導邀請我參加本院舉辦的嘉義巿110年「醫療到府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中充滿感動與感恩,我一方面為嘉基團隊感到驕傲,一方面深深感受到「在嘉真好」的幸福感。

在參加這次活動以前,我對居家醫療和居家安寧的了解,僅止於健保署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內容,主要是由醫師和護理師(絕大多數是醫院的家醫科醫師和護理師),到無法來醫院就醫的病人和安寧末期病人家中提供所需的醫療照護。

我覺得健保署的計畫已經是相當考量病人/家屬的需求,很人性化且往前跨一大步的醫療照護措施,沒想到我從發表會看到在嘉義,多年來在嘉義市衛生局的經費支持下,以及陳鼎達主任與嘉基社區醫療與護理團隊的努力,串聯眾多醫院、診所、居家護理所、物理治療所和長照機構,齊心建構並推展非常完善、貼心的「醫療到府」整合服務模式,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成果!我還沒有聽過在其他縣市有類似的服務。

計畫主持人陳鼎達主任、參與此計畫的診所李長鴻醫師、楊百文醫師,以及物理治療所朱世璋所長都在會中分享許多溫馨的服務過程和個案故事。看到許多位熱心的基層醫師、物理治療師和護理人員克服各種困難去服務個案,在病人出院前到院訪視評估病人的狀況與出院後的醫療照護需要,並先到病人家中實地了解環境和設備,聯繫輔具中心和長照管理單位,完成必要的準備,並在病人出院當天陪伴病人返家確認所有的安排和長照銜接都就緒,之後陸續提供病人所需的醫療和照護。這一切的努力目的就是希望病人能夠順利回到家並得到妥善的照顧。

去年台中市林依瑩前副市長來嘉基向社區團隊的演講中,提到台中市曾試辦由照服員陪伴出院的計畫,當時我就已經佩服不已,因此當我得知在嘉基的推展下,嘉義市對出院病人做到比台中市更為周全深入的協助,而且已經持續多年,內心真的有無比的激動。

此外,陳鼎達主任提到,雖然這項計畫是嘉義市政府和衛生局編列的經費,而嘉義市醫院出院的病人不少是嘉義縣民,但是主管業務的衛生局王鳳玉科長不分彼此,表示只要病人有需要,都可以受到此計畫的幫助。鳳玉科長也告訴我,此計畫第一年提出時,預算被一位議員全數刪除,經衛生局力爭,才得以保留一半的經費。因此當她看到這些年來有這麼好的成果,內心特別感動。

我們都知道醫療照護服務貴在整合,但最難的也在整合。每一個醫療與照護機構、每一位醫療照護專業人員都是自主的,有自己的服務和照護模式、理念、地點和對象,要串連這麼多的各機構和專業人員放下「自已」,共同為病人和個案提供整合且連續的醫療照顧,挑戰性非常大。感謝上帝,賞賜嘉基社區醫療與護理團隊智慧與毅力,建構出全台最優質與「以病人為中心」的出院和居家醫療照護網絡與模式。

提出「結構面、過程面與結果面的醫療品質指標」的密西根大學醫務行政教授Avedis Donabedian,在他臨終前所寫的最後一本書的結語中提到:「我相信品質的奧秘就是愛心,去熱愛我們的專業,關愛周遭的人以及敬愛上帝。」(The secret of quality, I wish to believe, is love: love of one’s profession, love of one’s fellow man, and love of God.)

我也深信,嘉基社區團隊、社區醫療照護夥伴/機構和嘉義市衛生局之所以願意為病人多走一哩路,推動一個優質的全人關懷居家醫療照護整合服務,驅動的力量也是來自愛心。

「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歌羅西書3:14)

2021年12月13日

沒有留言: